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限電保世大運 四川民怨沸騰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四川成都7月底將舉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以下簡稱世大運),為保障世大運供電,四川多地開始限電,引發民怨。

四川省會成都市7月28日至8月8日將舉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預計近一萬人參加,官方宣布將全力保障世大運用電。

早在5月底,成都世大運電力保障指揮調度中心已正式運行。6月29日,四川能源監管辦官網發布消息,成都世大運舉辦時間正值四川夏季用電高峰期,全省電力缺口約750萬千瓦,保障電力供應形勢嚴峻複雜。

與此同時,號稱水電大省的四川今年缺水,發電量嚴重不足。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4月,四川水力發電發電量205.4億千瓦時,年減11.9%;5月水力發電發電量221億千瓦時,雖比4月成長7.8%,但比去年同期減少24.4%。

最近幾天,四川多地出現35度以上的高溫,用電量不斷攀升。7月10日,四川電網用電負荷達到5,988.8萬千瓦,創歷史新高。

成都世大運供電面臨考驗,四川官方已下令一些產業限電限產,多家企業近日接到通知,鋼鐵、水泥業7月5日至8月10日施行生產調控,短流程鋼鐵壓減60%電力負荷,僅深夜11時至早上8時離峰時段允許生產,水泥熟料生產企業全部停窯,壓減80%電力負荷,僅深夜11時至早上8時可以生產。

成都某食品企業通知稱,為配合世大運供電工作及其他原因,預計在7月10日至8月20日期間,「生產會受到極大影響」。

四川省在高溫下限電,引發社交媒體上一片批評:「只想罵一句世大運滾。」 、「如果真的達了歷史新高,先把政府辦公大樓的空調停了。」、「才開始用空調兩、三天,就說用電負荷,水電大省年年限電,真是好笑。」、「不知道去年停電死了很多人嗎?不許給我停電。」

另外,近期中國多省高溫,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一養豬場8日夜間突然停電,造成462頭豬被熱死,損失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湖北一養雞場9日因突然停電,4千隻雞熱死,損失二十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