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住院取消公費 疾管署:未定案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已脫離高原期,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近日與醫界專家召開會議,討論何時取消以公費支應中重症住院治療費用。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14日表示,目前尚未定案,仍在蒐集各界意見。專家表示,取消要有三個前提,包括(武漢肺炎)疫情十分緩和、對民眾日常生活影響低、與一般感染症差不多的時候,預估還有一段時間。

3月20日起武漢肺炎(COVID-19,中共病毒)輕症免通報、免隔離,中重症確診個案經醫師評估須住院隔離治療並通報,由公費支應隔離治療期間的醫療相關費用。近日專家會議也將是否取消公費支應中重症住院醫療費用納入討論。

曾淑慧證實,會議中確實談及是否取消公費支應,但目前討論尚不具體,且因為仍有很多不同考量,還在蒐集各界意見,也尚無確切日期。若有初步方向,會再對外說明。

對於何時取消公費支應治療費用、一切回歸健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前提是疫情十分緩和、對民眾日常生活影響低、與一般感染症差不多的時候,預估還需要一段時間,「目前還沒有」。

本週疫情脫離高原期,上一週每日平均新增190例本土確定病例,較前7日每日平均下降8.2%。疫情高峰已過,呈下降趨勢,但仍須持續關注後續疫情變化,尤其併發症(中重症)以65歲以上長者占77%最高,需多加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