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疫險慘賠逾2700億 金管會提3強化措施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產險業去年深陷防疫保單理賠風暴、歷歷在目,截至今年6月底防疫雙險已賠破2,700億元。金管會保險局14日提出3項監理強化措施,一是精進保險商品抽查機制、二是透過金融檢查強化保險公司風險控管、三是檢討修正相關法規,例如保單銷售已達預警值,業者應及時評估是否停售。

隨著今年6月底防疫險保單全數屆滿到期,僅剩部分遞延理賠案件處理,理賠潮再今年上半年正式畫下休止符。不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防疫雙險截至今年6月底,總理賠金額高達新臺幣2,716億元,形同賠光產險業過去逾20年的獲利。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沈發惠及高嘉瑜曾於立院財委會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針對防疫險風暴的監管措施做出檢討,並提出書面報告。

金管會報告內容指出,保險商品審查現行分為核准制及備查制,保險業若有核准制商品,應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後才能銷售,至於備查制保險商品,應於規定期限內送主管機關或指定機構備查,但保險公司仍須依規定落實商品風險控管機制。

由於目前市售防疫保險商品均為備查商品,金管會對此提出3項監理強化措施,首先為精進保險商品抽查機制,對於市場熱銷、有監理疑慮的保險商品要增加抽查比例,才能即時檢視保險公司是是否落實評估風險胃納、執行風險控管機制,並在必要時採取導正措施,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二是透過金融檢查強化保險公司風險控管機制,這部份主要檢視業者是否落實保險商品銷售的前、中、後風險控管機制;三是檢討商品監理法規,要求保險公司應在核保作業中,就應落實保險商品的適合度審核,另超出預警銷售額度時,業者也要及時分析是否停售。

有關各家產險的增資情形,金管會官員表示,去年截至7月3日止,共6家產險完成增資1,500億元,其中國泰產險增資200億元、中信產險205億元、富邦產險310億元、新安東京海上400億元、和泰產險305億元,以及兆豐產險80億元,累積增資已高達1,5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