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接軌國際保險標準 緩衝期延長至15年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因應保險業2026年接軌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金管會25日發布臺版ICS(TW-ICS),同時採納產壽險公會意見,過渡年限從10年擴增到15年,讓業者進行資產配置調整;針對臺股風險係數,使用已開發國家的35%標準,也將在2026年上路。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表示,本土版ICS主要考量臺灣保險業實務現況及影響性,與保險業者充分溝通後訂出相關風險係數,包括國內上市上櫃股票調整為35%、不動產為15%,公共建設則給予特別優待,2026年至2030年為1.28%,後續將參酌國際標準與臺灣國情另行研議。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票係數方面,臺灣屬於開發中國家,原ICS風險係數應為48%,但在壽險業者爭取下,金管會同意公會建議,將係數降至已開發國家是用的35%。

至於接軌方式,蔡火炎說,國內上市上櫃股票及不動產將採平均遞增方式接軌在地化係數,規劃2026年起提供業者15年過渡年限。他說,考量金融穩定和接軌臺版ICS的影響,也將建立檢討機制,自2026年起,每5年依業者實際執行情形進行制度檢討。

蔡火炎指出,ICS新制不鼓勵保險業者投資臺股或不動產,主要考量保險業多為長期負債,需要長期固定收益來匹配,因此股票與不動產都是非適格資產,兩者在自有資本時都不會被算進去,因此才給予15年過渡期。他表示,政府公債、公司債級金融債券則為是適格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