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秦剛遭免職 外交部:對比初登場很諷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前中共外交部長秦剛無預警遭免職,改由前外長王毅回鍋接任。對於中共近期的人事異動,外交部27日表示,對此沒有評論,但對於今年秦剛首次以外長身分面對媒體,拿出紅色小冊子「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無視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現狀,「現在看來有點諷刺」。

前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自6月25日最後一次出席公開場合後,就消失在鏡頭前,直至7月26日中國官方發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簽署主席令,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並任命前外長王毅回鍋擔任外交部部長。

對中共近期的人事異動,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對於秦剛擔任中國外交部長的異動,外交部沒有評論。

劉永健進一步表示,秦剛擔任外長的時間不長,外界印象也不深,記得今年3月,秦剛第一次以外長身分面對媒體,拿出一本紅色小冊子,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無視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現狀,妄稱臺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言論,國人記憶猶新,「現在看來有點諷刺」。

劉永健表示,政府的兩岸政策態度是明確且一貫的,就是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及併吞,堅持中國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臺灣人民的意志。

至於兩岸關係的展望,劉永健表示,政府也多次表達開放態度,願意與對岸在對等、尊嚴,沒有預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恢復健康永續的交流,但兩岸關係的改善.要靠雙方務實,單方面努力也將是徒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