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轉職潮再現?73%上班族伺機而動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出口表現不佳,國發會6月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第八顆藍燈,也影響上班族今年下半年轉職動向。人力銀行7月31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受景氣不佳影響,近七成三的潛水求職者有轉職意願,但實際轉職比例僅一成五,顯示求職者多呈「先求穩再求好」的心態。

1111人力銀行針對求職會員回收1,079份問卷統計,下半年度不考慮轉職的上班族僅占12.9%,剛換工作及已談妥新工作合計占14.5%,但騎驢找馬有好機會就轉換工作則高達37.9%,另34.7%坦言正在尋求轉職機會。整體就業市場近七成三潛水求職者伺機而動。

至於轉職原因以尋求更好薪資居冠,其次為目前公司制度不佳、無升遷機會、年終不理想及職業倦怠;上班族轉換工作猶豫考量,主要包括轉職後不確定性、轉職造成薪資調整、年紀不受青睞、適應新職場環境及重新學習技能等。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指出,上班族對於下半年度的轉職方向,以相同職務不同產業的比例最高,其次依序是相同產業相同職務、不同產業不同職務、相同產業不同職務,以及選擇轉換工作型態創業或接案。

黃楷元認為,多數上班族即使換了新環境,仍選擇符合本身職能的領域為主、縮短新工作磨合期,僅兩成勇於跳脫舒適圈。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職場斜槓風氣興盛,上班族擁有第二、第三專長並不少見,因此將近一成的受訪者選擇脫離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以創業或是接案的方式重啟職涯。

調查也指出,臺灣景氣呈現外冷內溫,上班族最想轉進的工作領域,由資訊科技業奪冠,其次為金融業、民生服務業等。黃楷元提醒,目前還是畢業求職旺季,開出工作機會年增8%,但受大環境影響,雇主薪資條件可能相對保守,求職者應審時度勢、再三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