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台銘未放棄角逐總統 藍營恐掀議長退黨骨牌效應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繼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後,被視為「挺郭派」的彰化縣議長謝典林也宣布退出國民黨,藍營內部擔憂恐引發骨牌效應。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1日坦言,確實有2、3位中南部議長蠢蠢欲動,為避免破壞黨內和諧不願點名;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據他了解沒有這樣的情形。

李乾龍指出,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與他通電話時提到,聽說有9個正、副議長可能會退黨,他認為沒有那麼多,但過去經常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站在一起的幾位中南部議長當中,確實有2、3個人蠢蠢欲動,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不過他不願公開點名,以免破壞黨內和諧。

李乾龍批評,這些人在國民黨危急的時刻趁火打劫、左右搖擺,但不論是郭台銘獨立參選,或是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整合成「郭柯配」,在「三腳督」局勢下都不可能當選,等於是讓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躺著選」,呼籲這些人要三思。

李乾龍強調,國民黨必須團結,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黨主席朱立倫要多盡一點心力,各方勢力唯有跟國民黨整合、集結「非綠大聯盟」的力量,才能實現政黨輪替的目標;他透露,他向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談及,須要有份量的人出面登高一呼,但王金平則以「靜觀其變」回應。

對此,林為洲表示,應該不會引發骨牌效應,他以曾擔任新竹縣議會副議長的經驗觀察,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包含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等都沒有這樣的情形。他認為,所有的議長都是由國民黨提名、經黨籍議員支持而當選,議長透過經營人脈幫助國民黨,所以是互相的,結合起來力量才會大。

林為洲說,這要靠黨高層去盡量協商,若退黨一定會使國民黨扣分,但只能尊重個人選擇,這也代表議長個人未來不需再用國民黨這塊招牌選舉。至於王金平是否能擔任協助地方疏通的角色,林為洲表示,王金平跟地方議長很熟,擔任多年立法院長也有高度,若由他出面聯繫地方大老、青壯派議長最為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