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遏制人民幣貶值 傳要求銀行緩購美元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主要貨幣持續走強,人民幣貶值壓力仍在,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在7.2左右震盪,並引來中共央行出手,據外媒報導,中共央行近日要求商業銀行減少或延後購買美元,減緩人民幣貶值。

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為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以及和其它主要貨幣升值對人民幣的衝擊,中共央行、國家外匯管理局通過「非正式」的指示,要求部分商業銀行減少或延後購買美元的計畫。

報導說,人民幣持續走弱,曾在7月時跌到近8個月來的新低,今年以來對美元貶值約3.6%,是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報導說,中共可能違反以市場因素決定人民幣的走勢的承諾,中央政治局在7月時,罕見地提及貨幣穩定是有必要的。知情人士透露,官方認為取抑制非急迫性的美元需求可以緩解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新加坡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亞洲外匯策略師艾爾文.陳(Alvin Tan)則提到,隨著美元走強以及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好轉失去期待,本月內人民幣可能還會跌至7.25上下。

人民幣面臨的壓力不僅於上述,報導另引述高盛報告,內容指出,北京當局面臨重大阻力,如:負債累累的房地產、貨幣政策的分歧,因此人民幣難以顯著升值,只會持續維持在相對疲弱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