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積電熊本二廠補助 日重要議員估成本1/3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彭博社週四(2日)引述日本執政黨負責半導體政策的兩名重量級議員說法,日本政府將為台積電在熊本縣(Kikuyo)設置的第二座晶圓廠,提供一大部分的資金,預估會是設廠成本的三分之一,但這樣的補助比率,將低於對台積電首座熊本廠承諾的一半補助。

日本自民黨議員甘利明(Akira Amari)、関芳弘(Yoshihiro Seki)表示,政府毫無疑問將支持台積電興建第二座晶圓廠,這類計畫一般都出資設廠成本的三分之一,而政府對台積電首座熊本廠的補助是不尋常的。

甘利明指出,對台積電的補助主要是為了重振日本晶片製造產業的一環,政府已將其視為經濟成長及安全的重要項目。他說,「這也是國家未來十年路線的選擇,對於日本將成為晶片接受者還是提供者,我們別無選擇,不論結果如何只能接受挑戰」。

関芳弘則認為,綜觀各國政府都持續挹注半導體發展,若日本毫無作為,恐怕很難吸引是屆期他國家的頂尖晶片廠進駐。

「日本政府是否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的一半支出,取決於該廠將生產何種晶片,以及對地方經濟影響程度而定」,関芳弘舉例說明,台積電如果願意訓練更多日本工程師掌握先進技術,政府也會給予更多支持。

兩位議員指出,今年追加預算恐破1兆日圓(約新臺幣2,213.8億元),提供晶片發展相關的補助,預計會在年底時編列;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在6月表示,公司正與日本洽談第二座廠的補貼,地點預計落腳熊本一廠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