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營批前瞻8400億花到哪 綠回不要政治炒作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團7日質疑,政府的8400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項建設看不到成效,依舊缺水、缺電、缺地、缺人才,連實體建築也蓋不好,錢花到哪裡去了?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回應,為了政黨私利進行政治炒作,一再扭曲前瞻計畫成果,無疑是抹煞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努力。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曾銘宗表示,根據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共分八項,但食安建設看不出具體成效、軌道建設造成地方財政破產、推動資安基礎建設詐騙更氾濫、人才培育缺人才更形嚴重、城鄉建設蓋更多停車場變成蚊子館。

立委李德維指出,台灣少子化問題相當嚴重,提高生育率的預算,各部會提出的經費總額都超過1000億元,但近三年來出生死亡人口差額,2020年7,907人、2021年29,892人、2022年68,244人。民進黨政府編列了少子化對策經費,但成效呢?

立委費鴻泰舉例,前瞻計畫中有一項「食品安全建設預算」,蓋一棟「食品藥物國家及實驗大樓」經費20.9億元,後來預算增至39.7億元,延到2026年3月才完工。另外,昆陽大樓改建為專業動物中心與生物安全實驗室,執行率僅11.39%。

對此,張志豪表示,2017年國民黨立委在國會罵前瞻擋前瞻,後來國民黨地方縣市長則是感謝前瞻。如:2019年3月,針對淡江大橋及八里輕軌等計畫,新北市長侯友宜公開表達對蔡英文總統及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感謝等。

所以,張志豪強調,前瞻建設就是翻轉城鄉,讓資源相對匱乏、基礎建設比較有需要的地方,投入資源、提升生活品質和競爭力;前瞻預算帶動國家整體進步發展,至今留下很多有感建設,請國民黨不要因選舉考量繼續抹黑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