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漁電共生」是騙局? 五大光電公協會駁斥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前臺南市議員謝龍介日前拍攝影片批評「漁電共生」政策是騙局,認為太陽能板基樁影響魚塭捕撈、地下水質及候鳥遷徙。對此,五大光電公協會聯合發表聲明,針對相關內容澄清,並強調再生能源是臺灣經濟和永續建設的關鍵,盼社會各界能理性看待業者的努力。

謝龍介在影片中指出,插入魚塭的太陽能板基樁改變了捕撈方式,徒增養殖業者成本,且基樁深及岩盤打破地下水層,也對魚塭水質鹽度造成影響;而大面積的太陽能板,恐阻擋魚塭應有的日光,也使黑面琵鷺棲地減少,違反自然規律。他強調,漁民並不反對政府發展綠電,但事實上每一個場域都是「魚死電生」,危及漁民生計。

對此,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太陽光電產業協會、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全國商業總會能源產業推動委員會等五大光電公協會聯合發表聲明澄清,目前所知多數業者利用漁塭堤岸及引水渠道設置基樁,以避免影響大面積漁網捕撈;而漁獲價格受到多重因素影響,例如缺工、漁民選擇性養育高獲利漁種等。

聲明中強調,光電業者積極採用友善環境生態工法,在工程建置前期即逐一拜訪場內漁民、邀請他們參與案場設計,透過企業與民間合作,確保漁電共生計畫符合漁民養殖實際需求,也有效降低對漁塭造成的直接破壞。太陽能設施在夏季能為漁塭適度遮光,避免水溫升高影響漁塭生態平衡;完工後的漁塭也具有蓄洪功能,提升自然保護能力。

此外,漁電共生開發的案場皆位於既有漁塭,與黑面琵鷺主要棲息地並無影響,且業者早有共識,避免開發七股區台61線以西的黑面琵鷺生態敏感區,盼能達成環境、養殖與綠電三方共好。五大光電公協會認為,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全球不可逆轉的趨勢,期待臺灣能有多一點專業的正向討論,理性看待光電業者為了實現臺灣環境永續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