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逼外企學「習思想」 學者:無助經濟反有害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的政治掛帥越演越烈,不但國企和大型中資企業被要求強化政治學習,甚至連外資企業的主管及員工也被迫集體學習「習近平思想」,像貝萊德這樣的全球最大基金公司也未能倖免。

彭博社8月7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了上述情況。報導表示,長期以來,中共領導人的「思想」一直是黨和政府內部的「必讀書目」,但現在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意識形態的學習課程,已成為許多國企和私營企業員工的強制性要求。

據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最大的投資銀行之一的中國國際金融股份公司(CICC),近期不得不加大學習「習思想」的力度,因為北京當局對該公司的「學習成果」不滿意。

還有許多國有企業、銀行的高管或負責人,被要求每月必須花約1/3的工作時間來學習「習思想」或參加相關的活動,甚至可能還須要提交相關論文。

普通的銀行職員或國企員工則不僅被迫參加定期舉行的「習思想」學習會,還被要求分享他們的想法,並評估這可能對金融業產生的影響,有時候他們的手機甚至會在開會時被沒收。

報導說,在中共政府的高壓政策之下,許多企業為了展示對「黨」和習近平的忠誠,專門聘請「學者」為企業員工授課、學習「習思想」,以便於企業可以在受政府操控的中國商業中生存。

據報導披露,今年6月下旬,上海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曾主辦習近平思想的學習活動,要求貝萊德(BlackRock)、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等知名外資的高級主管及員工參加,總計有超過70家外資公司、約三千名員工被強迫聆聽「習近平思想」。

針對上述現象,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高級研究學者許成鋼指出,北京當局首先要確保的是「沒有人能夠威脅到政權和共產黨的領導」,之後才考慮經濟增長。

加州大學專門研究中國銀行業政策政治的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則直言,每週花費幾個小時研究這些空泛思想,對中國每況愈下的經濟並沒有什麼幫助。

史宗瀚說,員工每花一小時來做其他事(例如學習「習近平思想」),意味著他們就有一小時無法做自己的工作,簡單來說,學習「習思想」反而會壓縮經濟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