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台銘拋「主流民意大聯盟」 藍委:知易行難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彰化縣議長謝典林毅然退出國民黨力拼在野整合,同時也表態反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獨立參選;郭台銘於8日的新書發表會中回應,他支持的是「主流民意大聯盟」。不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直言,這是「知易行難」,要國民黨「換侯」或當副手幾乎是不可能。

甫訪美返臺的郭台銘8日舉辦新書發表會,面對謝典林不支持他獨立參選一事時回應,主流民意大聯盟的團結是他最支持、努力的目標,換掉執政不利的執政黨是主流民意,他希望能夠團結所有主流民意,「臺灣人民希望改變,讓改變帶給臺灣希望」。他也規劃於9日晚間在屏東舉辦首場大型說明會「主流民意大聯盟」,闡述自己的理念。

對此,林為洲認為,郭台銘是否與其他陣營合作參選仍有待觀察,不過從謝典林不支持他獨立參選可看出大概方向,就是希望形成在野大聯盟;但他直言,這是「知易行難」,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而實際上整合相當困難,其中包括政黨主體性的問題,對國民黨來講很難。

林為洲表示,如果要換掉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或是要讓侯友宜當別人的副手,幾乎是不可能。他說明,因為黨中央已完成徵召提名,若重開全代會就牽扯內規、黨章的問題;其次,也可能會有「搓圓仔湯」的疑慮,牽涉外部法律的問題,用一個職位來期約要求侯友宜不選,恐怕會違法。現在最重要的是讓侯友宜支持度在9月前超越國民黨支持度。

「郭台銘的模糊戰術必須要畫上句點了」,前立委邱毅分析,獨立參選這條路很明顯是不通的,因為沒有勝算,謝典林的發言不僅是他一個人的意見,而是全體議長的共識,地方派系不可能陪郭台銘去打一場沒有勝算的選戰。而有勝算的路即使完成在野整合,若無法達到三人整合,也必須「兩人整合,再加棄保」,且郭台銘的資源必須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