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現首例登革熱 蔣萬安:監測至8/31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9日確診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是自2020年以來北市首例本土病例。對此,臺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北市府各局處將嚴陣以待,除持續加強清消,也將監測首例個案及其家人至31日,盼壓制疫情。

蔣萬安10日到大同區雙連里視察社區孳生源清除及噴消情形。他表示,當中央疾管署正式確認北市第一起本土案例後,北市府即刻成立區級緊急應變中心,由區長擔任指揮官,第一時間對個案居住半徑一百公尺範圍內,可能滋生病媒蚊處加以清除,之後也針對戶外容易積水處,包括盆栽、廢輪胎以及狹窄巷弄等進行第二次清消。

有關北市其他行政區是否也會進行重點清消一事,蔣萬安指出,已請各區長都必須嚴陣以待、共同壓制登革熱疫情,同時透過各種管道,將登革熱防治相關作為交代給各里民。

至於北市登革熱疫情是否有擴大趨勢,蔣萬安回應,因登革熱潛伏期較長,北市府會持續監測第一個案到8月31日,此外,北市府也已對於個案的三位同住家人安排相關處置,會持續觀測。

北捷調降夏季空調溫度

另外,臺北捷運松山新店線日前發生列車異常,大量乘客擠在月臺內導致悶熱,甚至有人身體不適,引發網友批評捷運空調強度不足。蔣萬安9日宣布,北捷將調降夏季空調溫度,非尖峰時刻攝氏24度、尖峰時刻23度。

至於額外電費支出是否會影響票價,蔣萬安回應,新措施粗估會使每月電費增加200萬至250萬元,不過北捷運量正逐漸增加,就應當投入相對的成本,而北捷也表示目前足以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