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大化工實驗室爆炸 9生受傷 原因待確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大學化工系實驗室17日傳出爆炸起火事件,造成9名學生受傷,其中2位燒燙傷、7位吸入性嗆傷。對此,校方說明,據學生描述,可能是進行「油浴實驗」引發爆炸,但詳細起火原因正由相關單位確定中,並已完成相關校安通報,將持續加強宣導實驗時應注意的安全防護措施。

臺大說明,8月17日上午約11時51分,化工系學生於實驗室中因實驗不慎而引起爆炸,校內發生火警,消防隊員到場拉水線搶救,火勢已於當日12時26分撲滅。經查,本次火警疏散11人,造成9名學生受傷,其中2位燒燙傷、7位吸入性嗆傷,皆已經轉送醫院急診室做後續治療,將進一步觀察,實驗室財損狀況及起火原因正由相關單位確定中。

臺大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林晉玄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實驗室同學有提到可能是氣爆,但火場調查仍在進行中,目前獲得的資訊較混亂,起火原因還待後續確認。校方第一時間要先把學生照顧好,2人燒燙傷較嚴重,分別送到臺大醫院、萬芳醫院救治,7人有吸入性嗆傷,採預防性後送醫院。

北市警消稍早表示,初步回報是氯化鋁碰到實驗中的熱油起火。林晉玄說,氯化鋁應該還算安全,可能不是導致事故的主要因素,據現場學生描述,當時是進行「油浴實驗」,至於現場使用何種液體,以及是不是「氣爆」,仍待火災鑑識單位調查和確認。

林晉玄指出,臺大校長陳文章在事發後也到現場了解,待了約1小時,並把整個系館都巡視過,學校的駐警隊、校安人員、環衛中心、學務處等也都正在協助進行相關善後工作。對相關意外事故,將不斷強化學校安全教育訓練,會繼續努力,降低這類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