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23雙城論壇 蔣萬安29日率團赴上海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由上海市主辦,臺北市政府18日宣布,臺北市長蔣萬安將於8月29日至31日率團赴上海市參加論壇,並進行市政交流參訪,2023雙城論壇主題是「新趨勢、新發展」。蔣萬安表示,此次論壇將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原則進行城市交流;至於被問到將與誰會面,蔣萬安表示,按慣例見上海市政府的代表。

臺北市政府說明,經臺北市與上海市多次協商確認後,雙方同意舉辦「2023雙城論壇」。隨著疫情趨緩,兩市決定今年論壇恢復為實體會議,並將在上海市舉辦。臺北市政府將由蔣萬安率團赴上海市參加論壇,並進行市政交流參訪。

針對雙城論壇行程安排、是否見上海市長跟國臺辦主任等議題,蔣萬安18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此次雙城論壇是疫情後首次恢復實體舉辦,一定秉持著對等、尊嚴、善意、互惠原則進行城市交流;也會依照慣例,和上海市政府的代表見面。

今年論壇主題訂為「新趨勢、新發展」, 北市府表示,北市資訊局以「技術開源、共益城市」及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以「智慧城市、數字經濟」為主軸,分別進行1場主題演講;雙方也規劃在減碳永續、會展產業及羽球運動等3領域,由主管局處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雙城論壇將於29日登場,但近日中共持續對臺軍事威嚇,派遣大批軍機、軍艦在臺海周邊活動。對此,臺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中共打壓臺灣無所不用其極,副總統賴清德的兩岸論述跟國際外交,很明顯向國際社會展現務實穩健的態度,但中共仍不肯罷休,顯見習近平是為了轉移中國內部經濟崩潰的焦點,才出此下策。

陳怡君認為,正當蔣萬安就要出訪之際,共機共艦選在此刻持續軍演掃臺,對蔣萬安無疑是打了一個又大又響的巴掌。

對於議員質疑中共預告軍演,市長卻要此時去雙城論壇,蔣萬安回應,在大環境越困難的情形下,雙城論壇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交流角色,兩岸情勢越緊張,越需要溝通交流。蔣萬安強調,雙城論壇是以市政為主,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的交流,「我們都不希望看到兵凶戰危,我們都希望兩岸和平繁榮,這是我堅定的立場。」

至於此次去中國出訪是否影響到國民黨2024選情,蔣萬安表示,這是慣例的城市交流,陸委會也樂見論壇舉辦,並給予適當協助,過去已辦了13次;而合作備忘錄已跟陸委會報備,陸委會回覆沒問題,屆時就依議題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