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癌友商保理賠受阻 病友團體籲落實癌藥基金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癌友請領商業保險給付癌症新藥,須以健保身分辦理住院,但近期健保署針對短期健保住院者進行盤查核刪,這也意謂著,癌友將喪失商保給付,病友團體共同呼籲,盡速落實癌藥基金,積極面對解決癌症病人沉重的財務負擔。

近日有癌友表示,因面臨健保盤查住院必要性,影響商保給付,面對健保許多救命新藥無法給付,而商保的一線生機再斷,癌症病友只剩下面對死亡的吶喊,健保署長石崇良近日受訪時,承諾暫不盤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臺灣年輕病友協會共同呼籲,這樣的做法「治標不治本」,並非長遠之計,也向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等四位總統候選人喊話「救救癌友吧」,盼能支持以公務預算成立癌藥基金,讓癌友能即時用到救命藥。

臺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直言,所有問題正本清源,都是因為健保支付不了所有「必要治療的藥費」,病人只能自掏腰包使用健保不給付的藥物,健保署回應永遠都是資源有限,必須做有效分配,即便外界能夠理解,但癌症等待新藥時間長達787天,病人何其無辜。盼政府能推動健保補位險,重整保險制度。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現在許多需要用到商保的癌友,都是十幾年前的保單,但當時的保單無法跟得上現今的醫療,而暫不盤查健保住院實屬權宜之計;呼籲政府正視癌症藥品的給付速度及涵蓋率,盡速以公務預算成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才能根本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