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排放核廢水 國民黨團提出三要求 民進黨團:嚴密監控、科學驗證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日本日前排放核廢水一事,國民黨團28日提出三點要求,並質疑核廢水排放可能需要數十年,長期追蹤檢測計劃在哪裡;民進黨團則回應,台灣的態度是採取嚴密監控、科學驗證,不僅要跟國際標準相關,內部監測跟數據也要能夠告訴大家。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李德維表示,他代表國民黨團提出三點訴求,一、政府應向日本政府表達嚴正立場。二、政府擬定長期監測計畫讓國人安心。三、定期派專家至福島電廠審視排放是否符合標準。

立委洪孟楷表示,日本在上週排放核汙染水,到底有無相關監理機制?排水計畫可能長達數十年,到底是哪個中央部會在控管、監測、追蹤?所以,核廢水排放30年,長期追蹤檢測計畫在哪裡?

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表示,台灣的態度是採取嚴密監控、科學驗證,不僅跟國際標準要相關,內部監測跟數據也要能夠告訴大家,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在周邊涉及核廢水排放的國家中,要有公平、透明的數據;政府的因應措施有跨部會合作、海水監測、漁產監測、擴散預報等。

此外,有媒體報導,台灣民眾有搶鹽狀況出現,劉世芳表示,這是受到中國影響,因為有媒體報導了中國有搶鹽風潮;不希望因為核廢水排放造成搶鹽風潮,最近鹽有人多買是因為中元普渡,呼籲大家正常生活,不管是進口食品、台灣食品等都在嚴密的監控中,千萬不要人云亦云,也提醒經濟部,一定要幫消費者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