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衛福部研擬補助第六類長者健保費 最快明年上路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各黨總統參選人陸續提出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全免的政策口號,衛福部長薛瑞元6日表示,經討論後,認為若65歲以上保費都由政府負擔,隨著老年人口逐年增長,將出現財政排擠,如托育等社福對象,但會針對65歲以上、第六類的弱勢對象,總計約109萬人,以公務預算全額補助,現行每人每月自付的健保費新台幣826元,初估編列預算近100億元,最快年底提出方案、明年上路。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均提出全額補助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的政策口號,為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衛福部長薛瑞元6日下午就此討論長達1小時,並在稍晚對外說明結果。

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分析,今年6月為止,65歲以上民眾有412萬人。當中「第一類」身分投保者為眷屬身分投保,占比38.8%,第二多為「第六類」,屬於沒有收入、沒有財產的社會弱勢族群,透過戶籍地鄉鎮區公所投保,佔該年齡層27%,佔109萬人。

薛瑞元表示,初步估算,65歲以上族群的老人健保費,健保費約需使用400億元,此類族群佔總人口17%,初估2026年將增至21%,老年人口逐年增長,若都由中央政府負擔,財政將會排擠到其他社會福利,像是少子化托育補助費、兒童醫療,及癌症治療等費用。

另對於目前第6類投保對象約109萬人的未來規劃,薛瑞元說明,目前針對第六類健保補助對象,基於行政執行方便,採定額制,此類對象一律收826元,預計進一步篩選出低所得,且未領取其他社福補助的對象,全額補助健保費。方案最快年底前出爐、明年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