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灣後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賴清德:將續推長照3.0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臺灣預計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大於20%),人口紅利將在2028年結束。副總統賴清德8日表示,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問題,政府將持續推動「長照3.0」,對長輩的照顧從居家、社區、機構、醫療、社福等五面向,形成一個完整體系。

根據國發會去年公布的人口推估報告,去年生育率僅0.85~0.91人,創歷年最低,老化速度將因此加快,後年臺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2025年),且依賴人口也加速於2060年超過工作年齡人口,比兩年前的預測提前四年到來。

賴清德8日出席「2050臺灣願景,投資健康未來」銀天下圓桌論壇,他致詞時表示,臺灣人口老化速度相當快,預估在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

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問題,賴清德提出3項目標。首先,打造更健康的臺灣。目前民眾的平均壽命約81歲,但不健康餘命高達8年,希望集各界之力推動健康政策,讓民眾能夠活得更久、更健康。

第二,打造更智慧的臺灣。賴清德說,臺灣除了在醫療服務上獲得國際肯定,ICT、半導體產業更占有一席之地,有助於未來推動精準醫療及智慧科技醫療產業的發展,同時提升老人醫療照顧服務品質。

他表示,第三,打造更幸福的臺灣。蔡總統上任後,政府推動0到6歲國家一起養、長照2.0等社會福利政策,目前長照據點已經到1萬2千多處,一年預算已達650億元,照顧服務員約有9萬多人。

賴清德說,未來會持續推動長照3.0,包括擴建社區長照據點、加強機構式長照服務等,希望未來面對超高齡社會,對長輩的照顧從居家、社區、機構、醫療、社福等五面向,形成一個完整體系,才能成為更幸福的臺灣。

賴清德表示,臺灣這幾十年來努力,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被譽為民主奇蹟,經濟發展也被譽為經濟奇蹟。臺灣是一塊福地,也是一個幸福國度,相信政府努力,一定會贏得更多國際社會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