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華為搭 7 奈米晶片 中芯恐遭嚴厲制裁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華為推出新手機Mate 60 Pro,採用中芯國際最先進製程晶片,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外界好奇在美國制裁下,華為如何突破技術封鎖,甚至有分析師認為,高通可能失去上百億美元訂單、恐是最大苦主。綜合媒體報導,由於中芯恐面臨美國更嚴厲制裁,A股股價7日即重挫8%。

美方過去兩年對中國半導體、華為等企業實施嚴格出口管制,但華為3日開賣的新款手機Mate 60 Pro經拆解後,傳出採用中芯最先進的7奈米晶片。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國半導體突破美國封鎖有重大進展,可望帶動相關概念股走揚。

但短短經過3天,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指出,華為Mate 60 Pro使用的晶片,不可能沒有在美國科技幫助下生產出來,直指中芯或違反美國對華為的制裁,並希望美國商務部停止對華為及中芯的出口許可,造成中芯股價7日出現暴跌。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發布聲明指出,目前正在收集更多有關7奈米晶片的訊息,仍強調中國構成的資安威脅,出口管制僅是美國政府解決問題的工具之一;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在美國政府獲得更多訊息之前,不便對外發表評論。

面對後續可能的制裁,中芯在科創版股價暴跌超過8%、港股股價下跌7.6%。此外,中國相關半導體類股也接連重挫,包括中富電路、源傑科技跌幅均逾10%,寒武紀下跌超過9%;光阻劑概念股摔得更重,波長光電重挫超過15%,同益股份下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