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杭州亞運/組最強中華隊 我國直指棒球金牌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杭州亞運棒球將在10月1日開打,中華隊擁有9名旅外選手、8名中職菁英,共17名職業球員,堪稱近3屆最華麗陣容,其中還有許多小聯盟潛力投手,目標是繼2006年杜哈亞運後再次摘金。

據中央社報導,這次代表隊由總教練吳思賢領軍,24人名單中職業球員就占了17人,來自美職小聯盟體系的球員有林昱珉、陳柏毓、劉致榮、潘文輝、林家正、鄭宗哲、李灝宇,日職球員有王彥程、吳念庭;還有中職的古林睿煬、鄭浩均、戴培峰、林立、林子豪、申皓瑋、林安可與林子偉。

他們平均年齡僅23.94歲(以10月1日開打日為基準),年紀最大為遞補參賽的日職西武獅隊吳念庭(30歲),年紀最小則為20歲的林昱珉、李灝宇。

陣中王彥程、潘文輝、林昱珉、陳柏毓、鄭宗哲、李灝宇、林子豪等7人,都出自於當年U18冠軍中華隊,彼此默契不是問題。中職統一獅隊的林子豪就表示,很期待與當時黃金世代的隊友再次搭檔、一起奮戰。

除了上述7名「黃金世代」選手之外,中職統一獅隊投手古林睿煬、富邦悍將捕手戴培峰,自平鎮高中畢業後再度成為投捕搭擋。而且戴培峰與旅外投手王彥程、陳柏毓也同為2018年亞青賽的中華隊隊友,以往都有搭配過,之前戴培峰就說過,很期待可以透過亞運磨練自己,學習不同經驗。

其中投手陣容由美職小聯盟投手群撐起,以響尾蛇隊2A的林昱珉及紅襪隊2A的劉致榮層級最高。20歲左投林昱珉去年開啟旅美生涯,今年從高階1A起步、7月中升至2A,備受球團重視,並在8月的各隊農場新秀前30名排行中,從季初的第13名躍升至第5名。

「火球男」劉致榮在加入美職前就受到各方關注,參加2019年亞錦賽冠軍戰面對日本,後援2.1局飆出5次三振,最快球速達158公里,助中華隊奪下冠軍,也獲大會最有價值球員殊榮,進軍職棒前就已在國際賽舞臺證明自己。

我國被各隊視為假想敵

今年杭州亞運棒球第一階段資格賽在9月26日至28日舉行,由泰國、寮國、新加坡爭取2張晉級正式賽門票。正式賽程則從10月1日開打,中華隊與資格賽排名第一的球隊、以及韓國、香港分在B組;A組則有地主中國、菲律賓、日本和資格賽排名第二的球隊,分組前2名晉級超級循環賽制複賽。

杭州亞運棒球預計仍由臺灣、韓國及日本3強爭金,韓國從2010年廣州亞運起至2018雅加達亞運,已寫下3連霸,而上屆亞運日本拿下銀牌,臺灣則名列第三。

今年將尋求4連霸的韓國,這次亞運將中華隊視為最大假想敵,韓國球評朴龍澤在點評亞運各隊戰力時表示,中華隊擁有7名來自美職小聯盟的球員,並提到這批選手大部分是2019年U18世界盃奪冠成員,「臺灣組建了一支非常好的球隊,這次頭號勁敵就是臺灣。」

不過近期韓國投手不斷傳出傷情,包括左投具昌模因左手疲勞性骨折,不確定能否趕上亞運,左投李義理之前因肩膀發炎脫離戰線,9月初回歸後能否找回身手仍未知。這樣的狀況讓韓國隊總教練柳仲逸很擔心,也讓韓媒直言:「這次通往金牌的路相當艱難。」

另外,日本維持傳統以業餘陣容應戰,由總教練石井章夫領軍,以有大聯盟、中職資歷的37歲投手田澤純一為首,值得關注的選手還有經驗豐富的39歲投手佐竹功年,他是國家隊常客,已經是第3次參加亞運;另外,擁有150公里球速的右投嘉陽宗一郎,控球能力也相當出色。

朴龍澤指出,亞運日本隊是由社會人球隊的選手所組成,雖然實力幾乎是職業水準,不過整體打擊能力比起過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