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地震警報無感 氣象署:監測有落差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東北海域18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中央氣象署針對該起地震發出兩次國家級警報,讓不少民眾感到驚慌,最後該地震最大震度只有一級。對此,測報中心19日解釋,這是首次對這麼遠的地震發布警報,誤差主因是科技及觀測網上的限制,盼未來能與其他國家合作、加強監測。

根據中央氣象署資訊,18日晚間9時21分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地震深度36.6公里,震央位於基隆市政府東方437.4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新竹縣、臺中市、南投縣、嘉義縣、雲林縣、彰化縣1級。地震發生後,氣象署對基隆市、新北市及宜蘭縣發布災防告警訊息。

對此,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19舉行記者會說明,技正邱俊達表示,由於地震發生的位置較遠,已經超過監測範圍外,因氣象署的監測能力有落差,是否要發警報是透過系統抓取資料自動判斷,為了要搶到地震預警的時效,因此勢必會犧牲一些精確度。

邱俊達指出,18日自動定位的位置、強度判斷在第三報時是位於監測網之內,深度也比較淺,震度達發布警報標準;至於連續發布兩次警報,是由於氣象局升格為氣象署的過渡階段,有一些小地方沒有處理到,才發兩次警報。

邱俊達也說,18日的警報不算是烏龍,烏龍是沒有地震還發警報,由於科技及觀測網的限制,目前能夠做到的就是這樣,未來希望能與其他國家合作,將較遠地震站的資料導入系統,讓系統針對較遠地方的地震能有比較好的監測能力。邱俊達提到,這是第一次這麼遠的地震還發布國家級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