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留意長者視力、聽力異常 避免失能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新統計發現,在19.2萬名長者當中,「視力、聽力」異常率較高,國健署表示,老化是人生必經過程,及早介入預防可延緩身體功能衰退,避免失能發生,建議可以透過輔具或環境等方式,改善視力及聽力,並定期健檢,延緩老化才能提升生活品質。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延緩身體功能衰退的原因,關鍵在於維持六項內在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吳建遠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醫事人員協助65歲以上長者量六力的結果顯示,服務約19.2萬名長者,其中以視力約占17.4%,及聽力約占8.7%異常率較高。

人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與聽力會自然退化,吳建遠進一步舉例,如看遠、看近或閱讀有困難,與人交談時聽不清楚等現象,特別是長者,千萬不可輕忽,因視力健康有助於降低長者跌倒風險;聽力健康有助於正常溝通,避免自卑或孤獨感,降低社會孤立風險,長者跌倒與社會孤立都是加速失能的風險因子。

吳建遠建議,可以透過輔具或環境改善,提升視力與聽力,例如配戴老花眼鏡、強化環境照明與顏色對比,家人與朋友對話時,可以放慢講話速度,一字字說清楚,同理長輩聽力的困難,不因溝通麻煩而放棄溝通,此外,高血壓、糖尿病人的視力衰退風險高,應定期做視力檢查。

國健署在社群平台LINE推出官方帳號,長者、家屬及主要照顧者都可以加入「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自己在家評估,並從「健康資訊」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或點選「資源地圖」可查詢功能評估及社區課程活動服務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