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企浮報利潤 被罰近4億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9月25日晚,大陸智慧醫療高新技術企業、思創醫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思創醫惠)發布公告稱,因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罰8570萬(人民幣,下同),公司董事長也被罰10年市場禁入。

思創醫惠在25日的《關於收到<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的公告》中表示,涉嫌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一案已調查完畢。

報告顯示思創醫惠於2019年、2020年兩年共虛增營收1.31億元,虛增利潤1.16億元。

思創醫惠利用旗下子公司虛增營業收入及虛增利潤。但在《2019年年度報告》和《2020年年度報告》中,相應財務數據未能如實披露,該做法涉嫌違反《證券法》相關法規。

而公告表示:「上述違法事實,有思創醫惠相關公開發行文件和定期報告、會議決議、財務 資料、業務合同、情況說明、銀行帳戶資料、相關客戶及人員提供的情況說明及資料、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核對及分析報告、相關人員詢問筆錄等證據證明。」

同時,該公司時任董事長章笠中等高管在思創醫惠相關公開發行文件上簽字確認,未能保證相關發行文件真實、準確、完整,違反《證券法》第八十二條第三款之規定。

章笠中知曉並授意相關員工實施這些虛增營業收入、成本、利潤等行為,是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

所以,對時任董事長、總經理章笠中處以500萬元罰款,並採取10年市場禁入措施,禁入期間內,章笠中將不得繼續擔任公司董監高職務;一同被處罰的還有時任財務總監王凜,時任副董事長、副總經理、董事會祕書孫新軍分別處以200萬元罰款。

而時任董祕孫新軍,時任監事會主席汪駿均已在2021年8月辭職,時任財務負責人王凜於2021年11月辭職。

據思創醫惠8月30日發布半年度業績報告稱,2023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5.63億元,同比減少19.8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9785萬元;基本每股收益虧損0.1184元。

截至9月25日收盤,思創醫惠股價報收4.4元/每股,總市值38.01億元,較曾經的最高點已跌超80%。

另據思創醫惠9月26日發布的持股5%以上股東的一致行動人股份被司法凍結及輪候凍結的公告顯示,該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雲海鏈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動人杭州思創醫惠集團有限公司和章笠中先生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凍結及輪候凍結。

企查查顯示思創醫惠成立於2003年,2010年4月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是集科研、生產、服務於一體的技術企業。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