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重機族爭取可停機車格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有大型重型機車團體於10月1日發起「停車大富翁」活動,號召車友上午7時在國道5號石碇服務區「一車一格,停好停滿」,約有300人、250車響應;下午再轉戰臺北市饒河夜市舉辦大型車聚,參與者的重機將集中停放周邊3個汽車停車場,抗議交通部及地方政府交通局不同意重機停放機車格的決議。

知名網紅「通勤者之歌」表示,重機團體認為重機的排氣量大不代表車體大,希望能開放讓排氣量250 C.C.以上的大型重機也能停放在機車停車格,至於三輪、美式等較大型的重機,停在汽車格完全沒問題,因此於7月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六都政府交通局等單位召開協調會,但高公局認為有93%以上的重機長度皆超過2公尺,因此不同意。

「為了向社會展示交通部政策多麼浪費寶貴的土地空間」,重機團體選在中秋連假最後一天舉辦「十月零一,摩托起義」活動,號召車友騎乘大型重機至石碇服務區集合,並完全按照交通部的規定停放,「一車一格,停好停滿」,現場約有300人、250部重機響應,造成服務區停車位一位難求。

高速公路局表示,尊重重機團體有不同意見及爭取權益,惟不應妨礙其他用路人停車權益,呼籲重機朋友應回歸理性表達意見。第九公路警察大隊提醒,車輛停放服務區、休息站內逾4小時依法屬於違規,若有於行人穿越線未禮讓行人等違規行為,也會蒐證舉發。

臺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指出,市府面臨實務上的問題是,現有的路邊機車停車格尺寸是給一般小型機車停放,無論是黃牌或紅牌重型機車,尺寸都會大於車格,若停在路邊車體會突出至車道,各縣市擔憂的是影響行車動線;且都會區機車格已是車滿為患,若加大車格恐壓縮一般機車停放需求,比較可行的是讓汽車格停放一輛以上的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