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買848架軍用商規無人機 國軍13日辦說明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為建構無人機戰力,除以國造、外購方式籌獲「軍用軍規」無人機,也將於明年起向國內廠商採購1779架「軍用商規」無人機,光明年就將採購848架。國防部預計於10月13日舉辦廠商說明會,透過與產業界溝通,說明採購策略與意見交流。

根據國防部明年度公開預算書顯示,國軍明年起採購的軍用商規無人機多達1779架,陸軍將採購72架目獲型無人機、320架微型無人機;海軍將採購16架艦載監偵無人機、96架陸用監偵無人機、960架監偵型無人機;空軍則將採購315架微型無人機。

另外,根據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顯示,光是明年,五款軍用商規無人機的採購總數就達848架,分別為艦載監偵無人機4架、陸用監偵無人機12架、目獲型無人機42架、監偵型無人機155架,而陸軍、空軍採購的635架微型無人機,都將於明年全數籌獲完畢。

國防部國防採購室9月底公告,國軍將於10月13日舉行「軍用商規無人機量產案」廠商說明會,藉此廣徵國內供售軍用商規無人機商源,透過與產業界溝通,作為後續採購參據。此次軍用商規無人機採購需求,以國內具無人機自主研發及製造廠商為招商對象。

另外,為響應政府國防自主政策,中鋼公司也成功開發厚度僅0.2 mm的新世代無人機馬達專用極薄型電磁鋼片,使用該馬達用鋼的無人機近日順利通過國防部的驗證測試。

為了克服極薄鋼片堆疊生產馬達鐵芯時因鉚接所造成的磁性劣化問題,中鋼公司還自主開發獨有的自黏塗膜與鐵芯黏結應用技術,使整個馬達鐵芯能夠完全緊密黏合為一體,讓無人機電池釋出的每一度電完全發揮功效,不僅大幅提升無人機馬達的高扭力與低能耗特性,成功突破過往無人機的乘載力與續航力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