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醫示警肺癌五大危險因子 籲相關族群定期健檢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50歲的林先生,從年輕開始工作後就一天一包菸,菸齡已超過20年,但因肺部從來沒有不適,因此不以為意,直到一次騎車自摔造成左胸疼痛,就醫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一個1.7公分大的腫瘤,經確認為第一期肺腺癌。醫師表示,有肺癌家族史、抽菸習慣、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與罹患氣喘或肺結核者,都是肺癌的危險因子,建議上述族群能定期健檢,才能及早期診斷及治療。

50歲的林先生從年輕開始工作後就一天一包菸,時刻不離手,菸齡超過20年以上,但肺部從來沒有出現任何不適,因此倒也不以為意,但在一次因騎車自摔造成左胸疼痛,前往急診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左側第五、六根肋骨骨折,意外發現林先生右上肺葉有一個1.7公分大的腫瘤。

台北慈濟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林先生右上肺葉有一個1.7公分大的腫瘤,正式病理報告顯示為第一期肺腺癌,與林先生討論治療方案後,決定採取「單孔胸腔鏡右上肺葉第一肺節切除術」,術中將檢體送冰凍切片,顯示為肺腺癌,遂一併執行縱膈腔淋巴結廓清術,病人目前定期回診追蹤,無復發情形。

洪嘉聰表示,早期肺腺癌多無症狀,X光檢查大多無法發現,通常有症狀者於診斷時多半已是第三、四期,常見症狀包含胸悶、胸痛、呼吸喘、體重減輕等,若是出現遠端器官轉移,也有可能出現腦神經學症狀或骨頭疼痛。

治療方面,洪嘉聰說,一般而言,早期肺腺癌以手術治療為主,過去傳統開胸手術,通常會在第五肋間的後側位置劃開約30公分的傷口,再將整片肺葉切除,如今醫界多傾向胸腔鏡手術,以單孔或雙孔胸腔鏡執行。

單孔胸腔鏡手術為透過一3至5公分的側胸切口進入肋膜腔,以釘槍切除病灶所在之肺節並縫合傷口,此手術難度較高,因為當胸腔鏡與所有的手術器械都從單一肋間切口進入,為避免互相阻礙或傷害到重要器官,醫師需要從中協調出器械各自合適的位置與角度。

洪嘉聰說,儘管手術傷口小、疼痛感低,但卻並非所有早期肺腺癌病人,都可以進行,像是肋膜腔有嚴重沾黏的病人,仍需要以傳統開胸手術治療,才能將病灶安全並完整切除。

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有肺癌家族史、抽菸習慣、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與罹患氣喘或肺結核者,都是肺癌的危險因子,洪嘉聰提醒,若上述族群能定期健檢,將能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