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公設比改革恐增單價 考驗房市接受度

文/記者侯駿霖
近期政府有意推動兩項公設比改革,首先是停車位改革,若車位坪數登記越大,對購屋者較有利、可降低公設比,但要避免建商將車道空間灌到「大公」(全部住戶共同分擔的公共設施),民眾多花冤枉錢;第二是檢討免計容積項目,公設比合理化對於消費者相當受惠,但個案總銷售金額不變。一旦可銷售的坪數減少,就可能反映在單價上,將考驗市場的接受度。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公設比透明化與合理化,可提供消費者有足夠資訊判斷,由於小公面積較為固定,僅能透過設計規劃調整,但是「大公」登記就有許多彈性空間,個案也會看當下消費者的接受比例進行調整。

他說,目前常見大樓公設比約在33~35%,一旦調整到30%,銷售面積減少勢必反映到單價上。當景氣好時,消費者比較容易接受;景氣欠佳時,可能消費者就會更在意單價問題。

以總價一千萬元房屋為例,一間實坪一樣大的房子,扣除公設比為21.7坪,則公設比35%狀況下,總面積為33.3坪,房屋單價為30萬,但公設比在30%條件下,一樣大的房子面積為31坪,單價增加到32.3萬元。

假如更極端將公設比降到25%,一樣大的房子面積僅剩28.9坪,單價就拉高到34.6萬元,就與35%公設比的單價有明顯差異,不過房屋總價仍為一千萬元不變。

曾敬德指出,公設調整可能會影響新舊制的單價差異,但目前還在研議階段,預估影響範圍為後續的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