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助推危老都更 金管會祭三大鬆綁措施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政府近期持續推動都更及危險老舊房屋重建政策,金管會5日修正「金控公司(銀行)轉投資資產管理公司(AMC)營運原則」,放寬金控或銀行AMC子公司的業務項目,並強化相關管理措施。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金管會經開會研商後,就涉及都更危老業務的相關規範主要有三大放寬項目。首先是新增AMC可接受委託辦理都更、危老重建案的諮詢、管理顧問服務,讓AMC無須擔任實施者或起造人,也可接受委託提供相關服務,並協助案件推動。

第二,新增AMC公司在都更案中,可以部分參與資金挹注,但僅限公辦都更案件,也就是說,除非AMC公司自己擔任都更或危老案件的實施者或起造人,否則要部分參與投資,就必須要和政府單位合作,例如住都中心等。

第三,放寬AMC辦理都更計畫核定前的墊付款項,可比照銀行業規定,不用與其金控公司的銀行子公司或母行同類案件,合併計入《銀行法》第72條之2規定限額控管,增加AMC業務承作的彈性;但資金用途若未符合墊付項目、或都更計畫未獲主管機關核定,仍應計入限額控管。

根據金管會統計,金控及銀行轉投資共14家AMC公司,墊款金額有不得超過淨值7倍的規定。童政彰表示,今年截至6月底,AMC墊款總額為新臺幣227億元,14家AMC公司總淨值為260億元。換句話說,總淨值7倍高達1,820億元,仍有1,593億元空間可投入危老墊款授信業務的開發。

金管會研議興櫃董監事選舉 2025年起採候選人提名制

為持續強化臺灣公司治理發展,金管會5日宣布,依《公司法》第192條之1第1項但書及第216條之1第1項授權,研議擴大公司董事及監察人選舉應採候選人提名制的適用範圍。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止,臺灣合計319家興櫃公司,其中299家興櫃公司已提前採候選人提名制,僅20家在董監事選舉上仍未採行。

黃厚銘說,金管會此次研議從2025年1月1日起,金管會將擴大要求全體興櫃公司董事及監察人選舉,應比照上市櫃公司採候選人提名制。他說,修法預告期定為60天,興櫃公司須在2024年修改公司章程,並在2025年起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