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金本位有可能翻盤嗎?

⊙Jeffrey A. Tucker/文、任季/編譯
隨著當代金融體系走入混沌狀態,個人和機構趨吉避凶的心態,推動黃金價格再次上探歷史高點,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英國經濟學家,主張政府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來對抗經濟衰退)所譴責的「野蠻的遺蹟」(意指黃金)正在王者歸來。政府的政策越是糟糕,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越是瘋狂,紙幣制度的功能越是失調,人們就越要轉向久經考驗的「真正」貨幣。

從某種意義上說,黃金的價格往往是社會對貨幣管理系統信心的晴雨表。金價越高,就表明人們對這個系統的信任越少。一個世紀以來,精英們一直希望人們在談論貨幣時不要再提及黃金,但事與願違。

恢復金本位制 時機難得

就像鐘錶的指針又轉了一圈,人們甚至對舊的金本位制又產生了興趣。據雅虎財經報導,眾議員穆尼(Alex Mooney)、畢格斯(Andy Biggs)和戈薩(Paul Gosar)一起提出了H.R.2435法案,即「金本位恢復法案」,目的是把不穩定的聯準會紙幣與金條重量掛鉤。如果這個法案通過的話,美國財政部和聯準會有24個月的時間公開所有黃金持有量和黃金交易量,之後聯準會紙幣美元將正式與當時市場價格的相應重量黃金掛鉤。

實際上現在是一個難得的時機。自1944年以來,美元一直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目前這個地位正受到新的威脅。中國、俄羅斯、印度、沙烏地阿拉伯和巴西,以及其他一些國家都加入了脫離美元的行動。這是因為拜登政府將作為儲備貨幣的美元嚴重政治化,甚至直接沒收了俄羅斯人擁有的資產。一點也不奇怪,當美國政客把美元作為一種武器,許多國家都不會喜歡。
還有一個額外的、非常真實的威脅,那就是拜登政府表現出極大興趣的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簡稱為CBDC)。這將允許政府及其貨幣寡頭大規模入侵我們的私人生活,對民眾的控制會進入一個新的水準,《美國權利法案》(United States Bill of Rights,美國《憲法》前十條修正案的統稱)也會成為一紙空文。

1980年代的契機

如果推動新的金本位制需要時機的話,現在正逢其時。實際上,43年前的雷根政府就有這樣的機會。這可能是保護新近恢復的美國自由,而不要讓中央銀行來接管這個國家的關鍵時機。

1980年的總統競選是美國的轉折點,從工業部門高度管制和美元迅速貶值,走向放鬆管制和更健全的貨幣,從而使萎靡不振的經濟得到恢復。回顧過去,雷根總統任期內的大幅度政策調整,為幾十年的繁榮奠定了基礎,並建立了一個看起來堅不可摧的強大資本基礎。

在史托克曼(David Stockman,雷根政府管理與預算辦公室官員)和吉爾德(George Gilder,美國經濟學家)的推動下,1980年共和黨政綱的未完成部分之一,是要恢復金本位制。也就是說將美元以黃金重新定義,而不是自尼克森災難性改革以來一直浮動的紙幣。

不幸的是,在1980年未能扭轉尼克森改革帶來的災難,導致現在的一美元只相當於1971年8月13日的13美分。

回顧歷史,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悲劇。當時冷戰只過去了8年,金本位制也在實施,美國完全有能力將自己重建為和平的商業共和國,而不是在1990年後,不可挽回的成為一個全球帝國。

失去改革契機的原因

隨著共產蘇聯這個潛在威脅的消失,美國本可以選擇喬治.華盛頓(美國首任總統)在其告別演說中所說的道路。他說:「對於外國,我們的最大行為準則是,在擴大我們的商業關係時,盡可能的減少與他們的政治聯繫。只要我們已經簽訂了協議,就應該以完全的誠意來履行這些協議。我們也只需如此。」

在老布希的領導下,美國沒有走這條路,而是立即開始了另一場建立民主國家的帝國討伐戰。美國不再受到冷戰時期為保護自身而達成的協議約束,她贏得了這場冷戰,然後在海地、巴拿馬和伊拉克的戰爭中丟掉了和平與繁榮的機會,在遙遠的土地上挑起仇恨。十年後,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遭受了可怕的恐怖襲擊,世界上的一些地區現在處於廢墟之中,歐洲因戰爭難民而變得不穩定。

為什麼美國會在有另外選擇的情況下,採取這種做法?簡短的回答是,因為她具備了這麼做的條件:聯準會的紙幣制度可以支付帳單。自古以來,紙幣一直是戰爭和帝國的婢女,而最糟糕的例子發生在20世紀。

我們完全有理由假設,如果歐洲和美國沒有採用中央銀行制度,就不會有兩次世界大戰。當考慮到不可承受的金錢代價時,他們會選擇外交手段。

精明的經濟學家安德森(Benjamin Anderson)在他關於戰後這一問題的論文中證明了這一點。誠然,當時世界上大多數貨幣都有黃金支持,但中央銀行提供的關鍵服務是成為政府債務的最後買家。這在當時就有著嚴重的道德風險,今天亦然。

讓我們繼續看看1980年的情況。在沃克(Paul Volcker,時任聯準會主席)的領導下,聯準會沒有實行金本位制,而是優化了貨幣管理。他剝離了系統中多餘的貨幣,並為美元設定了幾十年相對低的通貨膨脹率。然而,他沒有做任何事情來結束政策的自由裁量權。

雷根沒有貫徹執行金本位制,而是任命了一個委員會來研究這個問題。委員會擠滿了紙幣的擁護者,而金本位制的支持者是少數,接下來的事情都在意料之中。該委員會少數派的報告仍然是貨幣分析的真正經典,主要的作者是保羅(Ron Paul),他的整個職業生涯一直在為健全的貨幣而奮鬥。

限制聯準會的貨幣裁量權

金本位制的立意與遵循《憲法》和「保護人民權利的有限政府」的立意緊密相連。這是我們討論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嚴格限制聯準會的貨幣自由裁量權,要求整個聯邦政府像今天各州必須做的那樣平衡其預算。如果沒有一個擁有無限印鈔權的中央銀行,我們今天關於聯邦政策、國內和國外政策的大量辯論就會消失。

金本位制的最大缺陷不是邏輯或道德,而是涉及了政客和管理層的利益。該制度要求現有體系的管理者願意減少自己的權力和裁量權,換句話說,就是要求現在的貨幣寡頭們選擇一條利於社會,而不是對他們自己有利的路徑。很不幸,這在當今不可能發生。

比集中式金本位制更明智的道路是貨幣本身的完全非國有化。這可以透過廢除《法定貨幣法》,黃金和像黃金一樣運作的數位貨幣(如比特幣及其他去中心化的數位貨幣)都作為自由化的貨幣來實現。實現這個目標的技術是現成的,現在缺少的是政治意願。

和1980年一樣,我們正處於另一個轉折點。隨著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挑戰,紙幣的國內價值日漸失去可靠性,我們確實需要顛覆性的改革。在這個階段,我們面臨著一個選擇:是由噩夢般的央行數位貨幣促成的更多暴政,還是放鬆貨幣管制,讓市場和人民選擇他們自己喜歡的交換手段。(小標為編輯所加)

──作者塔克(Jeffrey A. Tucker)是總部位於德州布朗斯通研究所(Brownstone Institute)的創始人兼總裁。他是學者及作家,並定期為《大紀元時報》撰寫經濟專欄。原文「Is a New Gold Standard Possibl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