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棒球提案 加入2028洛杉磯奧運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2028洛杉磯奧運籌備委員會10日提案,加入棒球在內的5項自選運動種類,最快下星期決定;美國職棒的洛杉磯道奇球場有機會成為奧運場地。

為了保持創新與靈活,奧運永久常設項目之外,主辦城市有權加入自選的運動種類。1984年洛杉磯奧運曾將棒球列為表演項目,場地在道奇球場。我國在當年獲得銅牌,但不列入正式獎牌計算。

棒球2008年之後被排除在常設項目外,2020年東京奧運才以主辦城市自選項目重回奧運。棒球和壘球從1992年到2008年間及最近一屆的2020年為奧運正式項目,2024年巴黎奧運沒有棒球。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10日宣布,包括棒球和壘球、板球、腰旗美式足球(flag football)、袋棍球、壁球等5項運動種類納入2028年洛杉磯奧運的提案,這幾天送交奧林匹克運動種類委員會(Olympic Programme Commission)、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會(IOC Executive Board)討論。

2028年洛杉磯奧運執行長卡特(Kathy Carter)聲明表示:「在選定運動種類的過程中,我們願意挑戰現狀,對洛杉磯奧運的可能性,採取不同的思考方式。」這5項運動種類中,棒球和壘球、腰旗美式足球都屬於美國特色運動。

腰旗美式足球是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的簡化版,由防守球員奪取持球進攻球員身上的旗子,取代傳統美式足球的身體衝撞,減少運動傷害的機會。

美式足球歷年來不曾列入奧運項目,僅在1932年的洛杉磯奧運以表演項目出現。近年來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推動腰旗美式足球的國際賽,希望以此打進奧運項目。

據中央社報導,執委會同意之後,將於10月15日到17日在印度孟買舉行的141屆國際奧會年會上表決,如果通過,上述5項運動種類即正式成為2028年的奧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