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受學倫案影響 臺大國發所碩專班減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去年接連爆發論文抄襲爭議,因受學倫案影響,臺大校方11日證實,國發所113學年碩士在職專班名額從30名降至28名,校方並強調,未來會以更嚴謹態度訂定錄取條件並審慎篩選考生。

去年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被指控論文抄襲,經臺灣大學審定後,其碩士學位遭撤銷,而兩人的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也被檢舉疑涉學生論文指導不周案,引起外界關注,後續甚至傳出國發所碩專班及博士班將停招。

為此,臺大校方說明,國家發展研究所去年底原擬調降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後於今年中經內部檢討,於所務會議決議通過113學年碩士在職專班名額調整為28名,較前年度的30名減少約7%。

校方指出,國家發展研究所未來辦理招生時,將以更嚴謹態度訂定錄取條件並審慎篩選考生素質,如考生成績未達錄取最低標準及相關錄取條件,將依簡章規定不足額錄取。

校方表示,對於過去發生的學倫案件深感遺憾,並痛定思痛嚴格要求各系所重視學倫教育、檢視論文品質,今年也訂定精進學位論文品質相關辦法。

根據相關辦法規定,系所3年內如有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被審定撤銷學位達2件,校方可成立訪視委員會,訪視該系所,訪視建議將供學校調整資源分配、決定單位的合併與停辦等參考;此外,校方也會依法決定是否啟動調查及檢討論文指導教授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