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體育署防假球機制停滯 立院籲建防賭政策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前SBL裕隆球員吳季穎疑似「打假球」,檢方約談他後依涉犯賭博、詐欺等罪嫌諭令以25萬元交保,另中華籃協也將他逐出國內籃球界永不錄用。職籃工會18日聲明,盼比照職棒建立防賭打假球機制。立法院教文委員會19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體育署在2個月內提出防賭政策。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19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案,鑒於國內運動聯賽又傳打假球問題,職業與業餘運動業發展首重於建立球迷對於賽事的信任,而中華職棒假球案對國內職棒運動發展造成的衝擊迄今依然尚未弭平,但體育署針對防賭假球工作,仍停留在2009年職棒假球案後「振興棒球運動專案小組」的防賭平台規劃,未有棒球以外項目的積極規劃。

臨時提案內容指出,為完善相關職業與業餘運動業的防賭機制,厚植運動產業的免疫能力,請體育署在1個月內提出更為積極的運動聯賽「防賭」政策。如支持並推廣現行球員防賭基金制度,或參考《運動彩券發行條例》條文設計以符合比例原則,並針對意圖染指相關賽事的不法分子加重處分,以維護國家運動發展和國人對賽事的信心。

陳培瑜說明,這次打假球事件還未經司法確定,而籃協已做出處分,但並非「解決製造問題的人」就能了事,體育署對於相關政策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同時也應注意單項協會紀律委員會懲處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有無救濟管道,過去職棒就曾發生過有無辜的球員被捲入而受害的問題,這都需要更細緻的政策。

該提案獲朝野立委支持,包括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吳思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皆有連署。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表示,相關政策內容確實應由體育署著力,但為求政策周延,希望能把1個月的期限延長為2個月,讓內部能充分討論,研擬出更完整方案。最後,教文委員會依潘文忠的意見,無異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