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未住院實支實付可賠3成? 壽險公會否認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有媒體報導,保險業者透露針對未住院癌友的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有機會放寬理賠空間。不過,壽險公會19日澄清,由於健保署訴求涉及層面甚廣,正在蒐集業者意見,目前尚無任何決議產生。

部分癌症患者就醫治療可不需住院,但商業保險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要求有住院事實才理賠,健保署日前稽查癌症患者不需住院卻使用健保給付住院,要求改「自費住院」;保險公司原則上依「醫療費用未經健保給付者」理賠打折的相關條款,打65、66折理賠。

媒體報導,目前傳出有保險業者願意在癌症患者未住院的情況下,實支實付打2至3折理賠,但壽險業者對當初簽訂保險契約和理賠條款的態度相當堅決,如要通融理賠,業者恐無法向其他未罹癌的保戶交代。

對此,壽險公會指出,金管會保險局將健保署所提的二大訴求,包括「現有保單在住院醫療費用理賠面是否可有解套方案」及「請壽險業開發弱體保單」已轉知壽險公會。

但健保署所提訴求內容涉及層面甚廣,壽險公會表示,需要較多時間與業者進行研議,目前正在蒐集業者意見,迄今尚無任何決議產生,強調沒有外傳「未住院癌友可望請領2至3成實支實付險理賠」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