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週五變天轉溼涼 北部有明顯秋意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0月24日是24節氣的「霜降」,中央氣象署「報天氣」指出,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表示臺灣要開始進入比較涼冷的下半年了,雖然近日各地氣溫略回升,但氣象署表示,27日(週五)開始東北季風增強,到30日(下週一)北部及宜蘭地區高溫會從30度以上降到約24度左右。

24日迎來「霜降」,也就是說再過兩個禮拜,就要進入「立冬」了,不過臺灣高溫仍然熱到30度以上,對此,氣象署強調,24節氣是古代人根據中國黃河流域的氣候整理出的經驗,因此字面上的意思,並不一定跟臺灣的天氣感受相似,但它仍是許多農人的重要依據。

氣象署表示,霜降後是賞楓葉、觀芒花、品白柚的好時機,但天氣漸轉涼,日夜溫差也漸大,要適時增減衣物、避免著涼。此外,中南部也開始進入了枯水期,提醒要惜水、節水。

對於未來幾天天氣,氣象署表示,26日(週四)晚間起北部將開始飄雨,27日起北部和東北部則有明顯秋意,北部、東半部變天,27日至30日北部及宜蘭地區天氣稍轉涼,低溫約20度、高溫從30度以上降到約24度左右,不過中南部降溫感受較不明顯。

此外,24日上午發生全臺有感地震,根據氣象署資訊,24日上午7時5分發生芮氏規模6.2地震,地震深度5.7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東方120.2公里(位於臺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宜蘭縣、花蓮縣、新北市、新竹縣、嘉義縣、雲林縣、彰化縣3級。

氣象署表示,初步判斷主因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所造成,由於地震深度較淺,因此幾乎全臺有感,也由於距離遠,因此各地震度不大,臺北盆地、高樓層可能會感受會較明顯。

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規模6以上的地震不易在一次就將能量釋放完,因此5天內不排除會有規模5.5到6.0的餘震,但若餘震發生在震央附近,由於震央離臺灣較遠,對臺灣本島陸地的影響會比今天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