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次世代基因定序 健保署:採定額給付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健保署研議將「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長石崇良26日表示,上週召開專家會議已有初步共識,針對藥物治療基因位點盤點,歸類為3層次,未來將採定額給付,民眾也能自費擴充位點檢測。

據統計,2020年我國新增13.5萬名癌症病人,新興的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治療前須透過基因檢測,確認是否作為治療標的,健保署近期規劃將能多位點檢測、速度較快,但價格相對高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入健保給付。

石崇良26日上午出席活動時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目前健保有給付的標靶藥物有22種,對應11種癌症,上周已經第一次召開專家會議,也已達初步共識,將有藥物治療的基因位點進行盤點,研擬將檢測位點歸類為3種層次。

石崇良進一步表示,第1種是已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基因位點;第2種為已取得衛福部食藥署藥物許可證,但還沒納入健保的標靶藥物基因位點;第3種則是進行臨床試驗的標靶藥物基因位點。將根據不同癌症,分類盤點。

石崇良表示,預計下次會議將規劃、盤點次世代基因定序基本套組及擴充套組,現行次世代基因檢測已漸漸形成小套組,費用差異不會太大,將會以此作為給付基礎考量,未來將朝向採行基本檢測位點定額給付,若民眾想要多測位點,可透過加價方式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