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交通記點制沒配套 北市申請轉移破10萬件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交通違規記點新制今年6月底上路,以往無法辨識駕駛人而不予記點,新制實施後,若違規駕駛與車主不同人,車主必須在期限內申請將記點轉移給駕駛人。臺北市議員洪婉臻表示,北市7至9月歸責件數達10.8萬件,引發民怨,要求簡化、改善流程;臺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說,1個月內規劃初步想法。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交通違規記點制度6月30日實施,規定1年內違規記點12點即吊扣駕照2個月;2年內吊扣駕照2次且再被記點則吊銷駕照。

洪婉臻接獲市場攤商陳情,旗下有十餘輛貨車供員工送貨,因記點新制上路,只要開車的員工違規,違規記點就會記在他頭上,攤商要進行點數移轉,還得舉證並提供車主身分證、駕照、紅單、車輛照片等,程序相當繁瑣。雖然已有線上申請,卻仍要上傳一堆掃描檔資料,承辦業務的公務員也同樣辛苦。

洪婉臻認為,人本交通立意良善,但地方政府應做好相關配套,不該在執法過程造成諸多民怨,要求裁決所應更加簡化申請移轉流程,包括可和臺北市資訊局結合台北通App,可讓民眾避免多次重複上傳身分證等工作流程。

另外,違規臨停遭檢舉變成違規記點最大宗,光8月件數就高達1萬7,642件。洪婉臻說接獲計程車司機陳情,說新制實施後短短2個月已被記滿12點,民眾隨處招車被迫只能臨停紅線,但遇到檢舉魔人就會被檢舉,臺北市應先做好計程車招呼站配套,目前招呼站全市僅203處,平均一個行政區只有17處,但北市登記在案的計程車高達3萬多輛,根本不夠用。

謝銘鴻表示,歸責數量確實暴增很多,民眾填寫項目是否可透過其他平臺管道合併、簡化可再思考,將與公路總局討論,允諾1個月內先規劃初步想法,針對計程車招呼站和載客規劃,也同樣於1個月內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