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祭經濟刺激計畫 岸田文雄:斥資超過17兆日圓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日(2日)宣布,日本政府將斥資逾17兆日圓(約新臺幣3.7兆元)推出經濟刺激計畫,採取包含減稅在內的一系列措施,藉此因應通膨上揚對經濟的打擊,盼能促進經濟成長。

隨著原物料上漲的推波助瀾下,日本通膨率過去1年多以來,均維持在央行的2%目標之上,不但讓民生消費帶來壓力,也讓經濟復甦前景蒙上陰影。日本政府日前公布,9月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8%,低於8月的3.1%漲幅,但不包含生鮮的食品價格卻大幅成長8.8%。

由於日本物價上漲速度飛快,核心通膨率今年曾創下40年新高紀錄,也超過了薪資成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日提出經濟刺激計畫,草案中政府將編列13.1兆日圓(約新臺幣2.85兆元)的補充預算;若加計減稅與其他成本影響在內,預估這波經濟刺激計畫的規模,將逾17兆日圓。

綜合日媒報導,這項計劃最關鍵的部份是個人所得及房屋退稅,價值約3.5兆日圓(約新臺幣7,616億元),以及超過1兆日圓(約新臺幣2,176億元)的低收入家庭補助,似乎為安撫不滿政府應對通膨的選民。

不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進行的民調指出,約65%受訪者認為,減稅不是應對高物價的適當措施,僅24%受訪者認同政府這項行動。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政府近30年首次出現「進入新經濟階段」的機會,目前主要強化企業的盈利能力,有助於帶動薪資同步成長。此外,該經濟刺激計畫的補貼政策將延長至2024年4月底,以減緩石油、天然氣、電力價格上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