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官員頻出包 立委:教育應更重視道德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李德維3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近來政府部門發生很多職場霸凌、性騷擾、貪瀆等事情,他認為,政府上層不應該只重視才能,應該把「道德」看得更重要,並思考從小開始,恢復「禮義廉恥」教育。

立法院院會3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繼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李德維質詢時表示,近來政府部門發生很多爭議事件,不該只重視才能,更應該看重道德。

他認為,官場上應該建立自我要求的文化,「關係好不代表才能好,才能高也不代表品性好,所以權力越大的人,當然他的自我要求跟品德教育要更好。」未來應該思考如何恢復「禮義廉恥」教育。

對此,陳建仁表示,學校教育裡要注意「教育即生活」,過去的教育理念常說「德智體群美」都很重要,不僅要教導孩子學習彼此照顧、互相提攜,並遵守國家法令等,而且不只是四維八德,還包括謙卑、同情、憐憫、自我節制。

陳建仁強調,道德的實踐不僅要透過學校學習,社會與家庭也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只要父母與社會上的每個人都能做一個好公民,孩子的道德肯定就會學習得比較好。

李德維表示,外界對院長在道德教育這方面的期待非常高,長輩常說要會中文就上中文課、要會英文就上英文課,要品德好、道德好,就需要有相關配套與教育才會好。以前上課時有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的課程,如今卻被打散至不同的課綱,這部分大家真的很關心。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近年來無論課綱、課程如何調整,都不會忽視品德、品格教育。但大家反思的是,與其用教條式的教育方法,不如將學習融入在孩子的生活實踐中,從人與人的互動中尋找與社會、環境、整個世界共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