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進博會真實目的:吸外資養中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第六屆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中共當局宣稱要推動貿易開放、打破壁壘等;外界分析,進博會的真實目的不是進口,而是吸引外資給中共輸血,但恐怕難以奏效。

在進博會宣傳網頁上,刊登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語錄,並宣稱要「高水平開放」。

中國企業家黃先生表示,打破壁壘、推行自由貿易,這些都是好的,但問題是,當局這番話,實際上是希望美國等國取消對中國實施的貿易制裁、技術制裁等;像現在很多的訂單都轉到東南亞了,中國就會希望不要被制裁、不要被孤立,但中共已失去西方國家信任。

「是因為過去國內的政策,外資、外企都給嚇跑了,外國訂單也嚇跑了。國內經濟現在一片危機的情況下,再不從美國、歐洲這些國家掙錢的話,那接下來你就得山窮水盡了,共產黨它怎麼(維持)統治?但中國現在外交連出昏招,站隊俄羅斯,站隊哈馬斯,那你這樣的話,不可能得到西方信任了呀!」黃先生說。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認為,中共的所謂「進博會」,實際目的是想在國際上招商引資,給中共輸血,但恐怕難以奏效,「中共感覺自己窮途末路了,它一直想再把外商招來,但是問題是它也買不起,所以實際上它真正的目的還是希望外商能夠到中國來投資。怎麼可能呢?因為人家剛離開,把你看透了,都把你(看成)對世界來說構成危險的這麼一個政權,怎們可能說了那麼些冠冕堂皇的話,就把外商給吸引過來,(這是)不可能的事。」

習近平缺席上海進博會引猜測

進博會是習近平親自推動的項目,自2018年以來已經舉辦五屆。此前的五屆進博會開幕式,習近平不是親自去現場就是透過影片演講或致詞;但今年的進博會開幕式,改由中共總理李強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只給進博會發了一封簡短的信件。

習近平對進博會的低調反應,引起外界猜測,認為這可能與前總理李克強之死有關。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日前對《大紀元》表示,有人要扶李克強作為一個對付習近平的旗幟,打出「習下李上」,對於習近平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儘管這個旗號是別人打的,這對李克強又是一個不利的因素。

《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表示,中國的局面非常複雜,一旦出現變動,「中共黨內、軍內、各方面的政治力量推出來取代習近平的第一個人選,恐怕就只有李克強。所以說在習近平心中,李克強仍然是他的威脅之一。」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11月5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說,習近平不去上海參加進博會,一是可能擔心民眾引發聯想,讓自己難堪;二是身邊有所謂高人、相信政變暗殺預言的他,可能擔心反習力量對自己不利。

周曉輝表示,李克強死後引發悼念潮,除了民眾藉著悼念,表達對中共暴政的不滿外,人人自危的黨內高官又有多少不寒而慄,他們是否會私下醞釀什麼習所不知道的行動呢?

「雖然上海一把手和新上任的武警司令都是習陣營之人,但江、曾派系在上海經營這麼多年,誰又能保證不出現什麼紕漏呢?」周曉輝認為,如果李克強之死與習近平有關係,可能習近平從心理上也不願去李的死亡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