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祖漁船疑遭陸船洗劫只剩船 海巡量能不足漁民憂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漁船越界不只非法捕魚,更涉嫌竊盜。有馬祖東莒漁民表示,他日前將漁船停在大埔港,隔天清晨卻發現只剩下船體,船上設備全都不翼而飛,懷疑是當天越界的中國小快艇所為。民進黨馬祖立委參選人李問呼籲,海巡量能須再提升。

東莒一名曹姓漁民指出,他5日將漁船停泊在大埔港,6日上午6時準備出港時,隨著安檢的岸巡人員一起查看船隻,卻發現馬達、電瓶、油箱以及十幾張漁網全遭竊,「我只剩下船了」;事後他在船上找到一個打火機,上面寫著細小的簡體字,懷疑可能是中國船隻所為。

曹姓漁民說,他在5日下午近5時曾看到中國小快艇進入大埔港,並立即通報海巡單位,但卻遲遲未見海巡艦艇前來;近兩年也都有中國船隻開進東莒港口捕魚、採集螺貝類,向海巡和岸巡單位反映也未見作為。他感嘆,「這不只是生財工具沒了的問題,我去買了以後安全嗎?再裝上去誰能保護我?大家沒辦法生活了。」

馬祖海巡隊副隊長李志平回應,曹姓漁民報案時,海巡船艇正好在南竿進行維修,修好後又處理了好幾件拖網漁船案件,因此未能即時到東莒出勤;尤其東莒沒有海巡駐地,必須仰賴西莒海巡過去執勤,人力又相當有限,但一般而言只要接獲報案就會緊急出勤。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十一巡防區表示,6日凌晨於馬祖北竿海域偵獲多艘越界目標,隨即通報第十海巡隊線上PP-10037艇,趕往北竿海域驅離防堵越界中國船;當日接獲漁民報案失竊後,也立即調派西莒CP-1019艇及岸際巡邏人員前往,並通報東莒派出所依法偵辦,正釐清相關案情。此外,呼籲漁民將漁船筏停泊於設有安檢所站之漁港內。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十一巡防區強調,為確保馬祖海域治安,今年迄今共計驅離中國船131艘、登檢扣留11艘39人,目前也已針對東莒地區加強岸、海巡邏密度,增設紅外線熱像儀等科技監偵設備;另已在今年9月1日協調連江縣政府同意,將盡速增設東莒等5處偏遠地區11套監視設備。

對此,李問認為,馬祖的海巡量能必須要再提升,而量能不外乎增加人員和船隻設備;由於馬祖四鄉五島海域範圍分散、調度不易,如果人員或船隻不夠,海巡弟兄姊妹只會疲於奔命,相同事件恐又會再次發生。然而,要增人就要有相對應的官舍廳宿,要增船就要有港口可以停泊,海巡署長期與連江縣政府協調,卻尚未得到完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