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籍學生納健保 薛瑞元:兩階段處理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生福利部研議中國籍學生比照外籍生納健保,預估最快113學年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10日受訪時說明,將分成兩個階段,一是容許其進入健保,若將中生納健保,也須有6個月等待期規定;二為若要調整6個月等待期,將牽涉到修法。行政院院長陳建仁10日表示,沒有健全的健康維護網絡,很容易造成防疫漏洞,針對來臺就學一段時間的學生,政府都應該提供健康照護,會朝這方面加強努力。

據現行規定,持有居留證明文件在臺居留滿6個月的在學僑生、外籍生可以就讀學校為投保單位申請參加健保;在國內設有戶籍而無被保險人可依附投保僑生,可以就讀學校為投保單位參加健保。現行第6類保險對象(境外生)健保費每人每月為826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0日召開黨團會議,衛福部長薛瑞元受邀出席,會後他接受媒體聯訪,提到中生納健保是否可能提前上路等議題。

薛瑞元表示,會議中談到兩件事,若是中生納保議題,這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是否可以讓中國籍學生進入健保,因為目前不准許,僅僑外生、港澳生可以,若是將中生納健保,仍要遵守6個月的等待期;二為若不用6個月等待期,就要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法》。

媒體追問,100年就已開放中生來臺,為何等到現在才做?薛瑞元表示,100年他沒有在這個位子(衛福部長),而政策上可能會往這個方向,但仍要看實際時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時表示,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講過,目前人數不多,約2,700多人,也應比照外籍生、平等原則,主要考量這是醫療人權議題,所需費用不多;至於6個月等待期問題,除非修法,暫時就先分階段處理。

中生納保為選舉? 陳建仁:防疫經驗的體會

陳建仁10日出席「用好房 做好事 租金補貼暨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房東客交流」活動。他表示,根據這幾年防疫的經驗,政府深刻體會到,若沒有健全的健康維護網絡,就很容易造成防疫漏洞。至於來臺灣就學一段時間的外籍生、僑生、港澳生和中國學生,政府都應該提供其健康照護,在這一方面加強努力。

陳建仁表示,在健保永續發展基礎下,希望讓每一個在臺灣工作、就學的人都能夠得到很好的維護,做到健康無國界,沒人被遺漏的願景。這不僅是對被保人健康人權的保障,更是維護國家公共衛生的重要關鍵,政府會往這個方向來努力。

關於臺灣與印度正在洽簽移工合作備忘錄(MOU),陳建仁指出,印度和臺灣的經貿互補關係相當強,雙方也都希望進一步促進經貿、投資關係。臺灣在印度移工政策上已經商討多年,希望能再盤點國內業界的需求後,決定相關行業別。

陳建仁表示,印度的駐臺代表來訪時,雙方都很同意,需要繼續讓雙方在這方面有更多合作,在經貿關係上有更大、更多的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