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部補助私校調薪 校方僅需負擔一成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17日舉辦2023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討論私校經營與發展。因應公立大專教師調薪,教育部鼓勵私立大專跟進,拉近公、私校教職員的待遇差距。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預計明年編列21億元補助款,符合條件的私校只須負擔一成多,其餘由政府協助。

朱俊彰指出,在少子化下,大家都很辛苦,可是私校在大學培育人才中扮演重要角色,以目前環境來說是非戰之罪。針對私校調薪問題,政府原則上會比照以往模式,補貼私大調薪所需經費的七成。累加幾次的調薪下來,113年度編列預算達13億元。

朱俊彰說,若再加上明年將教師學術研究費提高15%,教育部補助私校七成,大約是8億元,所以明年私校調薪補助就達到21億元,且會是常態性編預算,希望校長們向董事會爭取。若符合相關條件,董事會要支付的比率大概只有一成多,希望藉此協助私校發展更順遂。

對此,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上一次調薪,政府說補貼七成,但須符合一定條件,認真計算下來,大概還是有45%由學校負擔。他推估,因應明年調薪,以教育部目前宣布的補助方式,私校自行負擔比率還是會超過三成。

廖慶榮呼籲,教育部要確定上述補貼是長期預算,因為一旦停止或中斷,很多學校將無法支撐教職員的薪資,建議政府應考慮比照準公幼模式,設計準公共化大學制度,讓更多學生獲得平等的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