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替在押金融犯傳信助吸金 高雄二監主任管理員判刑6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第二監獄主任管理員吳孟釗被控,涉嫌擔任因非法吸金41億餘元遭收押的億圓富投資控股集團總裁周瑞慶「傳令兵」,幫助他在獄中遙控持續吸金,並收受價值近8萬元的2頂高級安全帽、按月領取現金1年共131萬餘元。橋頭地院依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將他判刑6年。

周瑞慶因非法吸金41億餘元,高雄高分院更一審2022年判他有期徒刑14年,併科罰金4億5千萬元確定。但他在2019年12月至今年3月的羈押期間,為了使自己的獄中生活舒適便利、持續指揮親信在外重起爐灶,便先於2020年4月間透過律師聯繫劉姓友人,以2頂高級安全帽(價值共7萬9,600元)打點時任高雄二監主任管理員吳男。

同年10月,周瑞慶又利用律師接見的機會,交代律師購買2支三星NOTE 20 ULTRA手機(價值共8萬7,800元)交給劉男,由劉男將手機寄放在一名林姓友人住處,再轉交到吳男手上。吳男前後收受不正利益16萬7,400元後,便於2021年4月起利用監所管理人員職務之便,私下將周瑞慶所寫的信件攜出監外,轉交給他的親信駱女。

隨後,吳男也多次利用監所管理人員進出監所、管理收容人書信及物品的機會,把周瑞慶未經檢查程序的信件、錄音筆等物品,置於自身衣物內挾帶出監所後,放置在指定處所讓駱女取走。駱女也把吸金集團人員的信件、錄音筆放置在相同處所,由吳男取回後夾藏進入監所交給周瑞慶;並以此方式按月支付4萬元至8萬5千元不等的現金賄賂。

橋頭地院審酌,吳孟釗已坦承犯行,並在偵查中繳回不法所得147萬9,400元,犯後態度良好,因此將他判刑6年、褫奪公權3年。周瑞慶及駱女則分別判刑8月、5月,均褫奪公權1年。此外,在行政懲戒部分,懲戒法院日前判吳孟釗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