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空吊臂險入侵臺鐵月臺 雇主、司機送辦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緊鄰臺鐵屏東潮州站高架隔音牆約4公尺處,28日上午驚現一輛吊車正進行高空吊掛作業,吊臂傾斜方向更直逼鐵軌上方的高壓電線,讓目擊的副站長嚇出一身冷汗。鐵路警局初步調查,吊車侵入鐵道禁限建區,未經申請違法施工,依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將雇主、司機送辦。

潮州火車站副站長邱旻杰指出,28日上午10時25分一列南下區間車剛駛入第一月臺,他就發現電車線路外側空域,竟有高臂吊車進行鋼材吊掛作業,因此緊急通報站長派員前往制止,確認已停工才放行讓區間車出站。吊車距隔音牆僅5步(約4公尺),且停放位置是泥巴地,再加上臺鐵電氣化的電線是2萬5千伏特,不慎傾倒恐釀成臺中捷運事故翻版。

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調查,當時為距離月臺隔音牆僅10公尺的民宅鐵皮屋施工,屋主委託吊車業者進場作業,該處應屬鐵道禁限建範圍,但業者並未向臺鐵申請許可;因險影響列車行駛安全,將通知施工屋主及吊車司機到案說明,依違反《刑法》第185條第1項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函送屏東地檢署偵辦。

施工單位表示,因為不懂法令,作業時就是借用既有路面,還特地盡量靠路邊一點,認為這樣比較不危險;被臺鐵制止後,已停止高空吊臂作業。

依《鐵路法》第61條規定,為維護鐵路興建及行車安全,交通部得會同地方政府於鐵路兩側勘定禁建、限建範圍,在範圍內不得建造建築物、構築工程設施、設置廣告、堆置障礙物、開挖土地或填方及其他足以妨礙鐵路行車安全的工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