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健保總額成長率4.7%上限 專家估2026年恐漲保費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衛福部近日公告2024年度健保總額為8,755億3,500萬元,成長率4.7%,健保總額首次達到成長率上限。健保會非醫界代表3日舉行記者會並憂心表示,這次不僅首度將成長率拉到天花板,更挪用作為健保基金的公務預算救點值,估計2026年前恐將面臨調漲保費情況。

健保安全準備金不能低於一個月水準,健保署原初估今年底安全準備金約有1.97個月,明年底大概有1.86個月。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即使行政院挹注健保240億元,扣除43億3,300萬元撥補點值,今年底安全準備金約1.89個月,明年底1.8個月,明年健保費率仍不受影響。

付費者代表總額協商召集人李永振說,以現行費率5.17%、成長率較高的總額協商醫界代表版本推估,若2024年總額成長率為4.672%,2024年健保收支累計結餘1,278億元,預計2026年安全準備金用罄,收支發生短絀,恐將面臨調漲保費情況。

為解決疫後大量就醫導致醫界點值遭稀釋,也就是說醫界向健保署申請的醫療費用被打八至九折, 於是將動用健保總額中「因應非預期風險」的8億元外,還會動用行政院撥補健保基金的43餘億元來支應補點值。

健保總額協商專家學者代表韓幸紋表示,4.7%的總額成長率,不是在健保會討論的,而是由健保署直接提出,未透過健保會監督,同時也超出今年協商的醫界與付費者版本,等同是政府未依法行政,破壞總額協商制度,開了惡例,這將使得未來醫界及消費者無法相互信任,因為即使雙方協商,政府仍有自己的做法。

醫界挺政府健保撥補、成長決策

醫界稍晚召開記者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肯定政府點值撥補與總額裁定。在新冠疫情期間,醫事人員生理、心理都遭受到長時間負擔,已經多次向政府反映,「這次挹注的經費不論來源,重點是趕快把錢補上,讓院所有喘息機會,不然經營公司收入老是被打七、八折,試問有人可以承受得了嗎?」

周慶明說,這是一個醫療議題,不是政治議題,政府是依法行政,但他也坦言,健保總額已經到了需要大改革的時刻,希望大家心平氣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