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眾黨提司改政見 制定吹哨者保護法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人黃珊珊、黃國昌、邱慧洳4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司法改革提出專業意見,包括,一、杜絕權貴司法、重懲不法關說;二、嚴打黑金槍毒詐、強化犯罪偵查能量;三、打破黑箱假釋、增訂妨害司法公正罪;四、制定《吹哨者保護法》;五、增訂不法餽贈罪、影響力交易罪。

黃國昌指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就職時,提到了推動司法改革宣示時,獲得了掌聲,但之後的八年,司法改革真的有落實嗎?像是吹哨者保護法、棄保潛逃罪、妨害司法公正罪、影響力交易罪、以及不法餽贈罪,在兩屆國會都跳票。

關於醫療訴訟,邱慧洳建議,應該以專家證人制度取代醫療鑑定,她舉例,曾有嬰兒猝死的案件,法官採信不具名的鑑定人書面報告,裁定醫護人員因為疏於拍打造成嬰兒猝死,但若按照專家證人的說法,不僅能讓專家具名、還能讓專家有替當事人申辯的機會,對當事人也公平有利,目前專家證人制度在商業事件、智財民事案件已經實行,希望醫療爭議也能納入。

黃珊珊指出,目前基層檢察官的困境是,犯罪偵查的量能根本不足,而司法案件則會被政治黑手干預,因此最重要的是應該讓檢察官有獨立性、不被施壓,不然成立什麼組都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