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光人壽增資案分次發行 黃天牧:盼新團隊兌現承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新光金控旗下新光人壽日前公告新臺幣70億元的私募增資案,將改為1年內分次發行,讓外界持續關注現金增資是否有變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6日強調,希望新光人壽新的經營團隊,可以實現原來董事會的增資承諾、強化財務結構。

新光金4日代子公司新壽發布重大訊息,稱私募增資70億元額度將改為1年內分次發行。有媒體報導,目前傳出新光金可能先以帳上現金增資新壽,而不是對金管會的承諾,由大股東掏錢增資強化資本,甚至傳出新光金今年底的現金增資可能跳票。

黃天牧6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他會前表示,金管會的立場是希望新壽新的經營團隊能夠實現原有董事會增資承諾,強化財務結構。

為督促新光金對新壽辦理70億元增資,金管會今年9月起共5次函令新光金及新壽,提醒新光金董事會在今年5月22日通過增資承諾書,在新人事異動後也須簽署相同的承諾書。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2022年拍板開放設立純網保,最後僅中信網保及福爾摩莎產險2組團隊遞件,但分別因營運模式穩定性不夠完整及未符法定資格,遭金管會緩議及駁回,等於第一波申設全軍覆沒。

立委關注金管會是否二度開放純網保申設?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開放保險公司與科技新創業者異業結盟合作,發展類似純網保業務,是否再度開放純網保申設,可能要等明年初對外宣布,「今年不會宣布」。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補充說明,若今年底評估完成,明年1月即會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