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便宜日圓年底告終? 野村:日本央行最快12月「動手」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便宜的日圓恐告終!日本央行距離政策會議僅剩10天,上週卻罕見鷹派發言,市場押注12月日本結束負利率政策的機率,從45%懸崖式滑落到3.5%。野村認為,日本央行指明年底是關鍵時點,應關注12月釋放的明確訊息。

野村日本外匯策略主管Yujiro Goto指出,由於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的發言,讓市場對於日本央行可能在2024年逐步結束寬鬆的貨幣政策達到共識。

隨著日本通膨超過2%的政策目標已1年多,在7月和10月的議息會議之前,就有媒體報導表示,日本央行將對YCC(殖利率曲線控制)進行調整,部分市場人士多預期日本央行會在明1月份採取行動。

不過,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在國會發言,認為從年底到明年在貨幣政策的處理問題上將變得更具有難度,如果升息的話有多種選項可以用於調整政策利率。這番言論點燃了市場對政策正常化將在12月到來的預期。

近期日圓走勢轉強,自上週五(8日),美元兌日圓的看跌期權波動值超過看漲期權2.31%,換句話說,市場預計未來2週日圓將大幅上漲,將接近今年7月27日創下2.86%的歷史高點。同時,市場對日圓的看漲情緒,接近4個多月來的最高水準。 

許多日本央行官員也表示,春季薪資談判(又稱春鬥)的結果將對政策判斷發揮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關於2024年春鬥的消息均積極且正面。除了工會要求提高薪資,部分日本公司也承諾會回應這些要求。